top of page

清控科创总裁程方出席全球创新者大会(GIC),探索数据时代新商业

9月9日,2017二十国集团(G20)智慧创新论坛暨全球创新者大会(GIC)的互动专场“青年创业家专场——数据时代的新商业”在深圳举行,清控科创总裁程方作为对话嘉宾出席会议,与Convergence Ventures 创始人、执行合伙人李国栋,车车车险创始人兼CEO张磊,北京互联港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&CEO任志远,四维图新科技有限公司先进传感器与技术研究总监冯佩剑、中广国际广告创意发展基地副总经理戴鸣刚等嘉宾一起,探讨在新的数据时代,新技术的产生将对未来商业将会产生的影响,并就此提出了他独特的观点和思考。

新的视角——

利用数据研究城市存量资产价值

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迈入新阶段,中国地产业迎来了转折点,行业内外都更加关注城市存量资产的运营。程方在对话中表示,“谈到运营,就必然牵扯到对地产资产价值的判定”,但是过去,大家对资产价值的判断往往是通过市场调研的方式进行简单比较,其价值和运营并不关联,实际上,运营真正需要考虑的,应该是地区人口停留时间、人口流向、以及人口的类型等等,是从人的需求的角度研究资产价值。过去由于技术手段有限,行业没有应用这样的工具,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交数据、地理位置数据的统计和开放,开启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——利用数据研究资产价值。

他介绍到,在这一方面,清华体系有一定优势,且起步较早,相关研究院(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)已经陆续发布研究成果,但主要应用于城市规划方面,相对浅显,未来,如何更好地利用数据进行城市规划、线下商业选址、存量资产的评估,将是非常值得探讨和研究的课题。

新的机会——

利用对数据的理解和运用抢占“业务空白”

大数据的意义和重要性,已经越来越引起重视,对相关数据的收集、共享和使用,便成为了大家最直接关心的问题。

程方谈到,利用公开数据评估房地产资产价值是一个机会,比如通过历次租约、产权交易、周边写字楼租户价格等等作为标尺去衡量其价值;不过,这类数据往往并不透明,目前中国资产价值数据只存在少数几家从事中介或市场调研的公司,在市场上并不容易拿到,此时,如果能利用空间周边人群数据,比如人群停留时间、人群密度等来判断,也可能是一个新的机会。“我们长期从事创新创业服务,可以给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创业企业一个建议,就是利用公开数据,或非相关数据,来间接研究线下商业选址和资产评估,未来这可能会是一个新的业务空白。”

他提到,最近北京一家创业企业,利用业界公司拿到的公开数据,帮零售企业在线下选址,借助独特的选址模型,实现了较高的准确度和良好的效果。对于创业企业来说,它充分发挥了小企业特长,一方面是灵活性强,另一方面是对于细分领域感知更为准确。因此,如何理解和运用数据也是关键。这取决于企业原来所处的行业以及对相关细分领域的理解,有了理解,才会建立相对准确的数据模型,在这个基础上,未来不太可能出现“一家独大”的统治性企业,每一家都会有更专注的领域。

新的路径——

拓展数据获取来源和建立多元的研究模型

“我们越来越意识到自有数据的价值,对它的保护就越来越严密,所以这是未来想要利用数据的人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。”程方指出,未来需要关注的一个点,就是数据的来源。

当前,传统企业的数据大多是有意的、按照企业对事物的理解标准筛选的,在程方看来,真正的大数据应该是在用户没有察觉的情况下自发产生的数据,更容易反映真实情况。他以在清华学习时的专业“精密测量”举了一个例子,理论上,最好的方式是直接测量,但是无论在科技研究还是现实中,直接测量有限,更多的反而是间接测量。因此,拓展数据来源,按照自身诉求和目的建立一个数据研究模型,恰恰是未来考验所有企业能力的东西。

清控科创在这个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尝试,利用数据研究进行产业园区招商就是其中之一。众所周知,传统的招商很少使用公开数据,清控科创建立的科技企业招商平台——易招商,则通过抓取目标主体的官方新闻、招聘信息等,对其未来投资趋势进行预判,这个模型现阶段虽然还未完善和成熟,但在招商和决策过程中,已经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。对比发现,利用这个模型,易招商掌握目标主体的动向比过去提高了4个月左右,而这4个月往往就赢得了先机。

同样,在研究城市价值的时候,人们通常会以区域的人口流入、产业GDP、人均GDP等作为指标,实际上对人均GDP的研究,是非常依赖GDP产生方式的,必须考虑是以贸易、制造业还是地产业为主,比如以旅游产业为主的地区人均GDP会很高,但产业活跃其实是比较弱的。这就是当前面临的难题,简单的数据往往会失真,行业内还没有好的模型去对土地、房地产价值进行评定。而清控科创在研究写字楼及价值评估时,确定了一个维度,即写字楼周边200米范围内小于30米的小尺度街道的密度。研究发现,当写字楼周边200米范围内小于30米的小尺度街道的密度大于某个值,写字楼租赁活跃度显著上升。

所以,数据研究没有特定模型,取决于如何理解和看待它。条条大路通罗马,拓展数据获取来源和建立多元的研究模型,可能是使用和研究数据的最有效途径。

2017二十国集团(G20)智慧创新论坛暨全球创新者大会(GIC)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、中国国际商会、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等主办,是中国创新领域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。本届大会的主题为“智慧的地球”,邀请到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得者Woodrow W. Clark、IBM Watson人工智能咨询服务全球副总裁Terrence Hickey、谷歌医师科学家Lily Peng、百度公司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、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、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等近百位科技创新团队代表就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精准医疗、清洁能源、智能制造等议题分享最新成果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