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科技引领发展,创新驱动未来!2018科技创新双清论坛成功举办

1月11日,由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、清华控股、中科院控股指导,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、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、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,北京双创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、起风了承办的“2018科技创新双清论坛”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。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出席活动并致辞,清华控股副总裁赵燕来出席活动,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、北京双创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方出席并做主题分享,清控科创高级副总裁、北京双创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苗英伟出席论坛。

作为双创行业开年的第一场盛会,本次论坛汇聚超过300名高校、科研机构、投资机构和企业界人士,以四大主题分享及一场圆桌论坛的形式,围绕“科技引领发展,创新驱动未来”主题,共同探讨新时代科技创新与创业发展之路。

论坛伊始,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、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昕,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,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索继栓分别致辞。

李昕在致辞中提到,当今的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,科技创新也早已成为我国发展的新引擎,信息技术促成的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碰撞,从根本上提升了知识经济的生产效率,而科技的不断创新及水平的提升,最终解决的将是实现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承载的动态平衡。

徐井宏则在致辞中表示,当今的科学技术正在呈现爆炸式的发展,“新”思想“新”技术彻底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,与此同时,科技创新的发展也给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增加了诸多“不确定性”因素,创新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核心动力,经营模式也发生了新的更新迭代。他表示,现在这个世界一切都在变,但无论怎么新,怎么变,对于企业来讲有些事情是永远不会变的:第一,价值是不会变的。第二,商业的本质不会变。在他看来,在变与不变之中,企业家既要拥抱未来,拥抱所有新的技术,拥抱所有的挑战,同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,能够坚守自己的良知,能够不投机,不赶时髦,又能跟上时代。如此才能成就一个成功的、具有价值的良好市场业态。他希望每一个创业者能真正地把创造价值作为最核心的世界观,同时用更好的产品、更低的成本、更高的效率,以及更快更广的传播手段,以不变应万变实现更好的企业发展。

索继栓在致辞中对我国的科技创新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,他指出,目前我国对科技创新领域是十分重视的,在科技和创新的引领下诞生了一系列重大的创新成果,如中国新的四大发明:高铁、支付宝、共享单车、网购。但与创新成果相对应的,是目前缺乏突破式的创新,他希望当下的创业企业能够静下心来秉承工匠精神,强化实体、强化产业的持续创新,做出更多高质量、低成本的产品,创造出更多基业常青的企业。

随后的主题分享环节,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,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,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,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、北京双创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方围绕“科技引领发展,创新驱动未来”分别做了主题分享。

在《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展望》主题分享中,穆荣平引用了《易经》中的一句话“穷则变,变则通,通则久”,他表示“变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唯一之路”,通过增强创新动力、提升创新能力、与发展建立联系,才能在新时代激发科技创新新动能、新动力。穆荣平还提出,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突破将引领新兴产业发展,但我国在战略新兴产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层面的专利突破创新能力,还亟待提高。

围绕《互联网助力产业发展》主题,朱岩表示“互联网助力产业发展”实际上探讨的是在数字经济、数字转型的时代里,我们的基本社会思维在发生着一些什么样的转变。对中国的经济整体总量而言,需要的是用一些思想、基本的原理、理论去指引中国更为体量大的传统产业部分来做好转型的工作。朱岩提出,“互联网×传统产业=重资产的轻资产化经营”,我们需要在重资产上做大量数字化的转变、数字化的经营方式上的一些设计,才能使数字的翅膀创造更大的价值。

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的分享主题为《科技提升幸福感》,他表示“人们对幸福的追求”是永恒不变的,而快手就是在用技术的手段、人工智能、机器学习的手段去探索怎样帮助每个普通人享受现代科技。快手的三个关键词是记录、技术驱动、普惠,首先用短视频的形式留下自己的思想、灵感、生活中的样子,其次是通过大数据分析,自动化地理解用户的兴趣偏好、诉求、生活场景,将容易产生共鸣人群进行匹配、产生交互,从而提升我们的幸福感,满足“被更多的人认识和理解”,这就是科技进步带来的力量。

最后,清控科创总裁、双创街董事长程方围绕《产业聚集原动力与产业载体建设》主题,针对“产业的四个层次”讲述了自己在双创行业里近十年的经验、一些观察和感悟。第一是产业发展的趋势,即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些共性的变化、共性的规律构成了产业的宏观趋势;第二是在宏观层面,脱离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,形成了相对客观和确定的规律,也就是产业本身发展的技术的路线,价值链发展的路线;第三是产业与土地、资源、政策、文化、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关系;第四是产业生长的随机性,产业机会性、机遇性、不确定性非常强。只有“看清楚了趋势,研究清楚了产业发展路线,同时又把产业要素构建齐,产业才能成长起来”。最后程方表示,好的产业追求的是有生命力的、可持续性的发展,因此他强调产业发展“要做雨林,不要做园林”。

“科技创新彩虹计划”启动仪式

此外,本次论坛还举行了隆重的“科技创新彩虹计划”启动仪式。据悉,“科技创新彩虹计划”由民进北京市委和双创街投资、清华控股创新促进中心、天使投资人中心、公司宝、起风了、AA加速器、创头条、君杰资本等创服机构联合发起,旨在为科技创新项目实现由科研到产业、由高校到企业、由首都到地方的科技成果转化全要素生态服务体系。通过创新空间、双创学院、天使人投资中心、创业会客厅、双创TV、云创大数据平台等八大服务体系,为高速成长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,实现彩虹两端的资源互动。

圆桌论坛环节

论坛最后,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望、IBM首席技术架构师刘咏梅、凯兴资本创始合伙人潘石坚、ACM中国理事会副主席刘云淮、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副主任黄淳以《科技引领创新》为主题,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圆桌论坛,围绕“科技创新对当前行业的冲击及变革,未来几年创业的方向和风口又在何处”进行深入探讨。

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,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、强化基础研究、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、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。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时代,前沿科技的创新必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质的改变,而每个科技创新项目的背后,都有无数双创产业服务者在贡献着源源动力,让科技创新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。科技创新,未来可期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